[同人翻译][TSN][EME无差] 我想长大(跟随着这心跳的韵律)14


Mark盯着这封邮件,一遍又一遍地读,心下半是想着这些文字会改变,或者突然完全在他眼前消失。这是自他在这儿醒来以后,Eduardo第一次主动联系他,Mark完全不知道自己应该如何应对这件事。


他从来不擅长处理感情或者非编程类问题,并且他总是试图避免处理它们。少数几次他无法避免的时刻(他因为忘记Erica的生日而和她大吵一架的那次;Eduardo探望父母回来眼睛似乎都少了几分神采的那次)他不得不寻求他人的建议,来确定正确的做法或者合适的话题。那时候他还是很在意地想要修复那些破碎的事物的(现在想来很荒谬,不管是Erica还是Eduardo,和他的关系结局都相当糟糕),现在他也很在意的想要修复这些事情。但他还没有完全掌握如今的状况,他不知道自己说什么,所以他得向一个(好吧,除了Eduardo之外)最能帮助他的人进行求助。


他给Chris打了电话。


“Mark,”Chris用打招呼的语气念到他的名字,并没有掩饰他语气中的惊讶。Mark不知道他该对这件事做何感想,他不知道自己应该感到被冒犯还是难过:自己过去每一天都能见到的人,现在竟然没有料到他会打来电话。


“Chris,”Mark说,然后发现自己不知道该怎么问出口自己想问的问题,于是只是干巴巴地加了一句,“Dustin似乎觉得我不够经常给你打电话。”


Chris大笑起来。Mark却不停回想起他接起电话时的震惊语气,想着,也许Dustin说得有道理。这可真是本次经历中最吓人的发现了。


“他在你俩的午餐约会之后也给我发短信说了类似的话,我不得不提醒他我不是你妈,只是萍水相逢的朋友以及前发言人。不过你也应该多给你父母打打电话。”


“我前两天去见了他们。”Mark辩护道,同时尽量不多琢磨萍水相逢的朋友这几个字眼。Chris嗯了一声表示认可。


“也许你的确长大了。”Chris说,“去看爸妈,和Dustin吃午饭,以及——”


“和Eduardo讲话,”他打断道。科学的说来,这是真的,尽管他们之间仅有过三场十分紧张且令人迷惑的对话,以及现在的这封他想不出该如何回复的邮件。


有几秒钟Chris陷入了安静。Mark内心默默给自己鼓掌,干得漂亮,让Chris震惊到无语。Chris总是对所有事都有机智的应答,最不济也会向对方进行拐弯抹角的侮辱。


“你干了什么?”Chris质问,他突然想起怎么说话了。他声音中之前的诙谐幽默全部消失了,Mark呲牙咧嘴了起来。


“我在和Eduardo讲话,”他重复,“而且我需要问你一些事。”


“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和Eduardo讲话了?”


“两周前。我们已经有过几次对话了。”


“所以你现在,将近一个月以来,头一次打电话给我,讨论关于他的事?”


Mark耸肩,尽管他知道Chris看不到这个动作,“对,这很坏吗?”


“这很无礼。”Chris用某种特定的语气说。当Mark发表“历史学历毫无用处”的离谱评论,或者瞧不起Chris的某个男友时,Chris会用这种同样的语气回复他。“但在我对你的意料之中。”


如果现在还是2004年,他们是在柯克兰的宿舍进行这场对话,Mark并不会被这条评论伤到。并不是说他忽视了自己是个混蛋的事实,足够多的人不停告诉他这一点;另外,仅仅是因为他的朋友们喜欢他,并不意味着他们总能相处融洽。但过去几周内他听到的关于自己的所有评价让这几个字对他的打击远超寻常,他不可抑制地苦下了脸。


Chris却一直是那个比他更心怀共情和歉意的人,他似乎察觉到了Mark沉默中的不同寻常,“瞧着,我不是说——”


“没关系,”Mark打断了他,因为他不需要他的道歉,也不觉得自己配得上那句道歉。“我接下来要说的话听起来大概依然会很无礼,所以你也没必要替我找理由了。”


他听到了电话那头的一声哼笑,“行吧,你继续。”


“我需要向你问清楚那之后发生的事,在我,”他停顿,吞咽,闭上了眼睛,“在Eduardo的股权被稀释之后。”


Chris什么话也没有说。Mark想,这也许就是他能得到的继续讲话的最大许可了,于是他强迫自己在感到过于尴尬而退缩之前继续开口。


“在Eduardo和我……在他离开的时候,你们为什么选了我?”


电话那头有那么一阵子依然保持着沉默,Mark怀疑他们之前也许从来没有就这个问题好好谈过。大一点的他也许不在乎,也许只是不想面对那些答案。Mark不确定。



当Chris终于开口的时候,他听起来十分谨慎且迟疑,“我并没有选择你。那时候你们两个都是我的朋友,而且还有Facebook……”


“你原本可以留在这里而不当我的朋友的。我们现在的新PR男就不是我的朋友。”


“事情没有那么简单的。”Chris回答,但他的声音听起来柔软了些。Mark捏了捏鼻梁,他不想要同情,他想要答案。但现在他发觉,让人们透露那些Mark早该知道的问题的答案简直变得困难无比。“我们是多少年的好朋友了,Mark。我不会像那样轻松地斩断我们之间的联系的。”


像我对Eduardo做得那样轻松,Mark想。他想知道自己的思想是什么时候加入了外界的众人,让自己反受其害、陷入内疚之中的。


“可你难道就不生气吗?”拒绝在那思想中越陷越深,他取而代之地问道。


“我相当生气。还是说你已经忘了?Dustin跟我说了这件事之后有大概六周时间我都拒绝和你就非PR相关的内容谈话。”这又是对Mark的会心一击,因为他并没有忘记。只不过他也并没有经历过这件事。伤人的地方在,Mark从来没预料着自己会有这个发现:原来在某段时间里,竟然没有一个愿意和他产生一丝瓜葛的人。除了Sean,但就算是这件事也不如一周之前给他带来的慰藉多了。


“嗯,对。”Mark回复。因为他想不出除了这句话他还能说些什么。考虑到他现在的状况,上述情形似乎正变得越来越频繁,而他恨每一次。“那你又是因为什么而停止和我生气的呢?Eduardo现在都还在生我的气。”


“Eduardo是你伤害的那个人。”Chris提醒道,尽管他的语调温柔,说出的话却字字如刀。“当我最终进了你的办公室,我意识到你身上有些事情正……变得不对劲。这浇灭了我对你的所有怒火。我知道你需要我这个朋友,而且忽视你并不会让事情有任何好转。”


“变得不对劲。”他重复。


Chris叹气。“我觉得你正在后悔自己做过的事,或者至少是之前你做这些事的方法。但你还没有准备好向自己承认这点。我觉得你在过去任何时间里都没有准备好。”


“这句话又是什么意思?”


“Mark,这不是在攻击你。”Chris说,Mark突然就想到了高中时候的少年Chris——金发闪光,穿着哈佛连帽衫,面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了四五岁。“你只是总坚信自己才是正确的那方,拒绝思考为什么其他人认为你是错的。这一点很不利于维持你与他人的关系,或者促进你的个人成长。”


Mark知道,这句话话一定听起来非常糟糕:已经三十岁了,却依然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仍对十年前所做的事感到罪恶。他多希望那个三十岁的Mark,那个真正活过这段人生的人,能够想通这一点。但现在,他已经越来越不常想到他了。


“你后来有在哈佛见到他吗?”并没有持续那一思路,取而代之的,他这样问道。因为他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应对这个情况,他根本不记得它是如何发生的;他也依然不知道自己后来究竟变成了一个怎样的人。


“Mark……”


Chris.”


“你不打算先解释一下为什么你突然愿意重温这些对我们两个人都很痛苦的回忆吗?”


“不打算。我只是疑惑。”


他又一次沉默了,然后深深地叹气。“是的。我们后来又说过几次话。但当时他表达得相当清楚,他还没准备好和我走得太近。我觉得他可能也觉得我选了你这边。我不喜欢这种感觉,但我那时能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给他些空间。”


“仅仅是因为他决定不再和我做朋友了,不代表你们两个非要断交的。”Mark对他说,这是他能给出的最接近道歉的答复了。


Chris似乎意识到了这句话隐藏的含义。“我知道。但那时的你也需要我们。”


他不知道自己积的什么德,才配得上Dustin和Chris,不管他做了什么,他们都依然关心他、爱护他。就算是现在,连他们两个都承认他几乎没有对维系这段友情付出任何努力,可他们还是愿意为了他出现在那儿,倾听他的疑惑。


“直到我不再需要你们。”他说,想到了他们之间日益增长的距离,而他才是这一切的源头。


“我认为你永远也不会有不再需要我们的那天。如果说我发现了什么的话,也许那正是你不停推开我们的原因。你从来不喜欢需要别人。所以你将他们统统排挤出去,保持自己和他们的距离,以此证明你自己一个人也能生存下去。”


Mark想到了关于Eduardo以及我需要你,Eduardo多么快速地向他提供了他所需要的。在之前,那件事一直感觉不错;但现在,他觉得那是因为当时自己开口需要的并非Eduardo本人,他需要的只是那个公式,好用它来伤害其他一些人。而尽管最初并不赞同,Eduardo却还是满足了他的要求,现在才意识到这一点实在是太晚了。


“这依然是糟糕透顶的行为。”


“哦,绝对的。但你一直不是完美的人,就算早就知道那些不足,我们也一直爱你。”Chris说,他的声音轻柔到甚至让Mark有点不自在。


“你听起来不像我预想的那样生气了。”他坦言,希望能借此唤起Chris的愤怒或打趣模式,好让他们从这番悲伤且感性的关于友情的谈话中挣脱出来。


“Mark,只有在我是你新闻发言人的时候,对你做的每一件事都生气才算值得。至少那时候我能把这些愤怒化作某种生产力。”


Mark哼了一声,同时听到话筒对面的Chris也笑了一下。


“对过去的回忆到此为止,”Chris说,Mark分辨不出他是不想让Mark听到更多令人沮丧的细节,还是Chris自己不想重新回忆那些年。“讲讲现阶段你和Eduardo的关系吧。是什么带来的这一变化?”


“我很惊讶Dustin没有告诉你发生了什么。”


“他给我发了一些短信,关于‘难以置信的事情发生了Chris哦我的上帝老天爷啊’,”Chris干巴巴地说,“但他拒绝详细讲述,因为这不是他自己的故事。”


“这可真是头一回,”他喃喃自语,Chris没有回答,于是他补充,“我让Sean从Eduardo身边滚开。”


五分钟内的第二次,Chris震惊到无语了好几秒,这可真是某种意义上的破纪录了。Mark把这件事存档记好,等以后他适应了现在的情况,一定要拿它出来吹牛。


“好吧,我觉得我们谁都不会想到是这个。”


“因为Sean是我的一个朋友?”他问。Chris和Dustin似乎也自认为是他的朋友,但Mark知道那是因为他们对“过去的Mark”以及“假如没变成这样的Mark”的忠诚,不是对“现在的Mark”的。他情难自禁地想,大约他根本不值得那份忠诚。


“至少是你唯一一个似乎会和他讲话的朋友。”


“我正在改变这点。对你,对Dustin,以及——”他欲言又止,因为他实际上已经不能把Eduardo放在朋友的分类中了,尽管他依然把Eduardo当做自己最好的朋友。


Chris,尽管有个Mark吐槽过完全没用处的文凭,却并不真的愚蠢。他知道Mark指的是谁,真正想说的话又是什么。


“我不知道你和Eduardo之间的关系是否真的能修复如初。但我觉得他主动联络你是一个好的开始。”他温柔地说。


“我不知道要说些什么,”他承认道,“这就是我打电话给你的原因。”


“我不能帮你修复这段关系。”Chris答道,“这是你和Wardo之间的事情。你们两个之间需要进行一次真正的、健康的谈话。谈一谈发生了什么,你为什么做了之前的那些事情,你现在想从他那里得到什么。”


“这就是你的建议吗?谈论那些事?在哈佛的时候我几乎无时无刻不在和他讲话,可那没有改变任何事。”


Chris哼了一声, “谈话是你们两个之间从来没做过的事情之一。至少不是你们需要的那种谈话。你们回避某些话题,直到避无可避,然后事情在你俩中间爆发。所以,如果现在你想试着修补一些事,这大概是你最好的选项。我不能向你保证他会原谅你,或者他会再次成为你的朋友。但如果你想迈出第一步,你需要给他点儿什么。”


Mark考虑着他们两个之间可能留下没有探讨过的那些话题。三十岁的Mark抛在一边无视的那些事情。他现在正想着的事情,自己的生命中没有Eduardo,这个想法对他来讲是多么可怕,这让他如此质疑他自己的未来。他想着自己认识的那个Eduardo,二十一岁,璀璨明亮,热衷于取悦他人。意识到自己也有许多从来没和那个Eduardo说过的话,他感到越来越不舒服。他原本该趁着还有机会的时候告诉他的。


他尴尬地清清嗓子,因为他知道Chris说得对,但他不想承认这点。他对这个话题给出的所有发散性建议都是Eduardo需要听到的。


“呃,顺便说,结婚纪念日快乐。你和Sean。你的Sean。”过了一会儿,他想要揭过这个话题,不再讨论自己的人际关系和感受,于是说道。


Chris哈哈大笑,要是Mark闭上眼睛,他甚至能假装他们还在柯克兰,刚刚见证了Dustin输得一塌糊涂的马里奥卡丁车。他没想过自己会怀念那个,但每一天他都发觉自己越来越想回到自己十九岁的时候。


“已经是一个月之前的事了。但谢谢。”


他们又一次陷入了沉默。但这次更多的是惬意,而非尴尬。Chris,刨除他不停的絮叨和挑刺以外,其实一直是个非常好相处的人。Mark从来不擅长交新朋友或者维系友情,但在Mark的生活里,打互相认识起,Chris已经容忍了他将近两年,显然自那之后,他也并没有离开Mark。


“Mark?”


“什么?”


“在你不是个混球的时候,听到你的消息是件很开心的事。我不经常赞同Dustin的观点,但你的确应该多打电话过来。”


“我会记住这点的。”他说,他很认真地这么想。如果他将会被困在这里,那么他想不到自己为什么要抛下自己留存下的、为数不多的几段坚固感情,尽管他似乎从来没有为这些关系付出过什么。


Chris吐槽了两句自己真的有工作要做,然后挂断了电话。在那之后,Mark盯着自己的手机发了会儿呆。他不习惯思考自己的措辞,因为他知道,不管自己说些什么,他通常总是正确的。但在对待人们的时候,这个办法并不总是适用,可Mark需要自己和Eduardo接下来的这段对话进展顺利。


他捏了捏自己的鼻梁,狠狠地闭上了眼睛。他想到Chris刚刚说的话,关于他们两人之间没能说出口的话;他想到妈妈之前对他说的话,关于事物并不总能复原如初,但他总能先尝试一下。


他睁开眼睛,拿起手机,在联系人列表里滑动翻找,直到他看到了Eduardo下面最近新添的号码。他犹豫了一会儿,然后想起了这是对方第一次主动联系他。他按下了拨打键,电话响起,感受上接近永恒,但实际只有五秒,然后被人接听了。Mark松了口气,他这才意识到自己之前屏住了呼吸。


“Mark,”Eduardo说,他听起来一点都不意外Mark打来了电话,“嗨。”


“我收到了你的邮件,”Mark说,顿了一拍,他补充道,“你不需要对我道歉的。”


“是啊,我猜的确不需要,”他的声音里带了点笑,但这次终于是温暖的——不再是Mark预料会从这个Eduardo身上收获的冰冷生硬的笑声了。“但道歉总是没有错的。”


Mark不知道Eduardo是在影射他自己和他还没有道歉的那些事,还是这只是Eduardo在真诚的示好。他不想思考第一个选项,因为他也不知道自己现在是否准备好承认哪里做错,去展开那一段对话。他知道Chris大概说得对,他们需要好好地谈一谈,但不是现在。首先他需要知道的是,自己是否还有修复这段关系的机会。


“我们是不是……”他停下,吞咽,再次尝试,“我们是不是好一些了?”


Eduardo沉默了一分钟。Mark差点觉得他要挂断自己的电话。


“我还不清楚,”他静静地承认,“我只知道我不想因为你还没做的那些事对你生气了。或者是你忘记自己做过的事。这对你似乎不太公平。”


“所以你相信我了吗?”他问,尽管他可以理解Eduardo的不信任,这种理解也并没有让它带来的沮丧减少分毫。如果他唯一选择倾诉真相的人相信了他,这件事注定会轻松许多。


“我觉得是的。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会相信你。但我也看不出为什么你会在这件事上撒谎。就算你想要伤害我,这也未免太过孩子气了。你攻击人的方式通常是把残忍的实话直接甩到别人脸上,不是这种过度复杂的恶作剧。”


“花了你好久才想明白。”Mark嘟哝着。话音未落他就开始后悔——Eduardo才刚刚愿意主动和他讲话,他一点都不想表现得像个尖酸刻薄的混蛋,再把这一切毁掉。他闭上眼睛,等待Eduardo的训斥,或者冷笑评论,或者甚至是挂断电话,但他听到的却是电话那头传来的Eduardo的笑声,这让Mark的眼睛睁得大大的。


“下次要是有哪个前朋友突然出现在我门口,声称自己来自过去,我保证立马相信他们。”Eduardo说,他似乎比他一直以来的状态轻快了很多。


“什么改变了你的想法?”他问,想着Eduardo态度的转变是因为宴会那晚,还是Eduardo一直都相信他,只是没有表现出来。


“我的Mark……我们这个时代的Mark,从来没听过我说的话。”他说,他的声音听起来很安静。“就算是在一切出岔子之前,他也不想听我讨论Sean,或者是我除了他之外的生活。我猜你依然是那个Mark,但是在过去的几周里,你做的已经比他过去十年所做的还要多了。”


“我没有想让你感觉到被忽视。那时候,我是说。”Mark说,低头盯着笔记本的键盘,“我感谢你的存在,也许我那时候应该更努力一点,确保你知道这点的,但是——”


“你现在正在尝试,”Eduardo打断了他,但他听起来很温柔,“这也算数。”


Mark知道自己配不上Eduardo持续不断的爱和善意,就算他真的相信了Mark的故事。他知道如果角色互换,如果Eduardo伤害了他,然后出现在Mark的门口,声称他只有二十一岁,那Mark一定会在他面前关上房门,再不会和他说一句话。Mark不轻易憎恶谁,但他心里总会存些怨言;他也极少相信谁,一旦有谁毁掉了他给出的信任,那他绝不会将它再次交付给他们。生命中的第一次,他是真的、真心地感激Eduardo的宽容和善良。


“我想要继续尝试。”Mark说,手指抚过键盘,“真的听你说的话了。现在瞧这句话给我带来的益处吧。”


Eduardo短而漫不经心地笑了下,“也许就是宇宙试图通过这件事给你上的课。”


“你是说我被传送到了十年后,只因为我需要学习如何倾听吗?”


“你有更好的理论吗?”


Mark没有——起初他拒绝思考整个情形背后的语义和逻辑,因为他太过开心了,来不及在意;现在他拒绝思考只是因为这个无解的问题令他作恼。不过他不想承认自己被打败,所以干脆直接无视掉整个问题。


“发给我的邮件,你不需要署名的。”取而代之的,他说,与此同时,他回想起Eduardo会在他们柯克兰的白板上留言,签下“E.S,”的名字,尽管除了他和Chris的起诉人之外,没有人会在那里留言。


“这是礼貌。”Eduardo说。如果Mark为此翻了白眼,他很庆幸Eduardo现在看不到。


“这毫无意义。”Mark纠正,“我知道你是谁。”


“你真的知道吗?”


Mark确信这个问句的初衷是玩味的,但这句玩笑话出口却变了调。他不能归罪Eduardo,因为他本人才是他们不再熟识的原因。Mark听到Eduardo深吸了一口气,就知道他又要开口道歉了,于是他在Eduardo这样做之前抢先说。


“我知道十年前的你。我还想了解现在的你。”


Eduardo犹豫了起来,Mark飞快地补充,“如果你允许我的话。”


“如果我允许你?”Eduardo问,他的声音听起来多了些不同。期冀,也许是,如果Mark想要欺骗自己的话。


“我们可以再见面,”Mark耸肩,尽管周围并没有人能看到他这样做,“一起吃个午饭,之类的。”


“我回到纽约了。”Eduardo说,“我的生活在这里。”


这句话比Mark之前预想的还要伤人。它再一次提醒Mark,Eduardo有自己的全新生活,而那一切里不包含他。但也许,如果他足够努力地争取,他依然有机会成为那生活中的一部分。这一次,他要真正去付出,而非总是索取。


“我们可以写邮件。还有通电话。怎样都行。如果你愿意的话,我是说。”因为他想要Eduardo回到他的生活里,但这建立在Eduardo也同样想法的基础上。关于他为什么来到了这里,他并不相信Eduardo的理论,但他的确学到了很多。关于倾听,设立特例,以及真正花费精力去维系感情。Mark变得越来越讨厌自己后来成为的那个人,但同时他也开始意识到,自己确实总是向人索求多过付出。


“好,”Eduardo最终说,“我们可以那样做。”


他听起来很开心,Mark意识到。不像Mark熟悉的那种2004年的开心,但比他在2014年之前所有的对话加在一起都要开心。这让Mark更加勇敢了一些。


“如果我叫你‘Wardo’的话,你还会再生气吗?”他问。他很怀念用熟悉的昵称称呼Eduardo。在此之前,Mark从未意识到多出的第一个音节竟然如此让他不爽。


听到这个问题,Eduardo大笑起来。Mark不得不憋回自己的微笑:同一场谈话中,他已经是第二次听到Eduardo的这种笑声了。Eduardo真正的笑声,不是他在第一天给Mark的那种冰冷嘲讽的笑。


“不会了。你可以叫我Wardo。”


-

译者虽迟但到!昨天前天催我的朋友们!催文真的有效!继续!continue!我需要鞭策!

Dustin:铁汁们,我说得对吗?(正道的瓜,照在了打挺上)

Chris好温柔好尖锐!男妈妈!男妈妈!就要男妈妈!呜呜呜呜呜!

Eduardo……(请回顾章1花朵把马送回家默默关门的桥段)不说了 太累了 宝贝心疼

小马…… 小马根本就主角命啊!宇宙都给你上课了!你还想怎么样啊!!当然是感恩!赶快!改正!(但也是真的惨,不会处理人际关系,程序员到底怎么谈恋爱?只有编程,积攒更多枯燥的麻尼,吸引更多的肖恩)

“我现在的PR男就不是我的朋友”-联动阅读现在的FB全球pr副总,保守党扛把子,川普密切关系者,PR撒币男

 
评论(20)
热度(60)
 
回到顶部